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实验班工作总结暨汇报会

4月17日,我校召开创新创业实验班工作汇报暨促进会,出席会议的有党委书记吴志功、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天兴、校长助理郭孝锋以及团委、宣传部、教务处、教育基金会、校友会等部门负责人。会议由团委书记林长强主持。

团委(保定)书记赵冬鸣总结了2013年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工作。实验班自成立以来,我校大学学生在“挑战杯”比赛、生节能减排大赛等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实践创新方面,绿色电力照亮长征路活动先后获得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授予“圆梦中国”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奖”,团市委 “智汇·深呼吸”环保创新实践大赛一等奖,依托此项目,校友会与团委联合申报了民政部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获得立项和60万元的经费资助。此外,他还汇报了创业实验班在师资配备、项目选拔、创业项目进展情况。

团委(保定)副书记商雷、团委副书记王集令就第一批受基金会资助项目进行了总结并就创新创业实验班第二批重点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研工部副部长周华以《以项目驱动的研究生创新创业机制与平台建设》为题,详细汇报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行动推进计划的相关进展情况。

团委书记林长强从学习国家政策、化政策为项目,做好品牌项目,推进能源解困,优化师资结构,建立标准课堂,整合校内资源,构建服务体系,谋划国际大赛,筹建专项基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2014年创业实验班重点工作。

吴志功充分肯定了2013年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工作业绩,他指出,创新创业实验班搭建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平台,绿色电力照亮长征路项目关注贫困地区的用能问题,将国家的需要和学校的学科优势以及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是必然的。其次,他对2014年创新创业实验班的重点工作表示了支持,他指出要实现项目整合,加强战略研究,国际化交流,促进各种资源聚焦,提供沃土、播撒种子,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第三是强化项目扶持,结合国家需要,以筹办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为契机,选拔优秀项目进行扶持,同时强化能源解困方面的国际化研究。第四,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争取在能源解困和能源教育方面做出华电特色。最后他表示,教育基金会将对创新创业实验班给与大力支持,以“混合经济、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为理念,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推动学生创业项目的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会后,两地团委全体团干部在深度学习吴志功书记讲话精神的同时就大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创业以及第二课堂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