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与华电卓识测评中心共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

12月18日,我校举行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由我校与华电卓识测评中心联合成立,挂靠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将在仿真环境建设攻防演练环境安全防护方案,通信网、通信规约研究,工控终端安全性研究,嵌入式可信计算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苑舜,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张宇翔、总工程师任卫红,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北京华电卓识信息安全测评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彬、总经理张志伟,我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功,教育基金会、财务处、校企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办校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的建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聚焦电力信息安全问题,致力为国家电力系统安全防护服务,同时体现出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起到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他认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这种合作模式具有较大推广价值,既有国家能源局、公安部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和技术引领,也有企业和大学的深入合作,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一定能快速发展。
吴志功指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也可以作为大学基金的试验田,采用设立子基金等方式,从人力、物力等方面保障实验室建设,同时学校给予相关配套支持。他希望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能形成品牌效应,成为电力信息工程领域一流的研发中心,成为信息安全领域的战略研究基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庚银从组成、定位、现有基础、研究方向、建设目标五个方面介绍了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目前实验室在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典型生产控制系统仿真环境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力争成为电力行业信息安全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的技能实训基地,成为电力行业独立第三方的工控安全系统检测中心,服务电力行业,推动产业安全。
华电卓识测评中心向华北电力大学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叁佰万元,支持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王英彬和吴志功代表双方举行捐赠仪式,吴志功为王英彬颁发捐赠证书。
苑舜和张宇翔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揭牌。
 苑舜祝贺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顺利揭牌,同时感谢学校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为适应电力行业全方位、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需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有力支撑,解决电力系统内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与此相适应,信息工程实验室肩负着做好电力系统内的信息安全保护工作的使命,以确保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他希望在国家调整能源管理模式,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之际,实验室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好地发展,充分发挥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科优势,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实验室。

张宇翔表示他见证了华电卓识测评中心的发展历程,肯定其在电力行业测评行业中的突出贡献,在实践中不断加强电力系统信息工程安全防护体系,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方面的突出优势,相信双方联合建立的信息工程实验室定能结出硕果。他希望能与实验室开展深入合作,以取得相关技术上的突破,共同做好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更好地服务电力行业。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
华电卓识是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致力于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测评服务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是国家能源局领导下组建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第一测评实验室。公司秉承“铸就行业权威测评机构,保障电力信息安全”的宗旨,全力开展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