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启动实训项目,助力大学生创就业

4月22日,我校大学生创就业实训项目正式启动。党委书记吴志功,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开发处处长方伟,中大创联(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武,启明星全国联合会执行会长赵紫晨,中大创联(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张梓豪等出席启动仪式。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张新娟主持。

李双辰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企业家表示感谢,并向各企业家们介绍华北电力大学概况,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给予实训项目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同时,他希望以华电实训项目的建设为平台,各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新机制,创就业实训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方伟介绍了“启明星计划”。他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就业,勇于善于整合社会资源,勇于善于支持大学生创业。他说:“国家现在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从去年起便联合中大创联发起了‘万人项目’,并且高兴能以华北电力大学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当前我们创就业工作最后总有那么‘一公里’跟社会和企业不太接轨,而我们的项目实质与意义便是把企业请到校园里来,让学生提前体会就创业,更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支持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他更希望往后看到更多具有特色的校企合作项目,共同协作,迎接大学生创业的春天。

张梓豪介绍了创就业实训项目情况。他表示,中大创联将从“一个目标,两个进去,三个对接”来落实实训项目。“一个目标”即提高大学生创就业的能力,提升大学生创就业的就业率。“两个进去”,一为企业走进校园开展实训项目,二为请进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自己的经验与企业文化,同时为自己的企业建设人才银行。“三个对接”分别为:企业与校园对接,企业家与大学生对接,大学生可在考试合格后同时获得就业指导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校企双方代表签署捐赠协议和大学生创就业实训项目合作协议。中大创联(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武向学校递交捐赠支票。

企业家代表朱浩铭发言。他表示实训项目不仅能改变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难题,更能让大学生在步入社会企业之前就了解企业的需求,做出相应的思想应对。同时让企业家们走进大学了解大学生们的思想、相互之间深入了解。他更号召能有更多企业家与有识之士加入其中,为大学生创就业“添柴助力”。

吴志功在总结讲话中对到场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与社会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的活动正是要促进政府、企业、大学相结合,这也是中国当代教育发展的趋势。我们选择了“一个目标,两个走近,三个对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模式,这是具有中国特色实践模式。但是用什么样的制度来让它长久不衰,怎么样做到政府、企业、大学三者合作共赢,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对此他总结了6个"p":problem,project,people,pattern,policy,product。关注世界与中国的企业和行业重大问题,通过问题来凝练项目,才能汇聚优秀人才,这些我们已经做到了。将来我们的学生创业项目应该通过“启明星”来对接学生,对接学校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社会服务的优势,同时将企业的经济金融优势,借鉴给我们的大学。

吴志功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创就业实训项目工作,希望大学教育基金会能够继续关注项目,并表示学校将配合调整各方面的政策、制度、资源支持“启明星计划”。他指出,我们需要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任务变成项目,结合基础性、战略性、竞争性、优越性等八大特征完善我们的制度,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为企业做贡献,在企业中学习所需要的知识、技术、管理,不断提高自己能力,把实训项目能够做好、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