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我校“情暖童心”公益行动

8月17日,教育部2014年第36期简报刊发了《华北电力大学实施“情暖童心”公益行动促进农村留守儿童与高校学生双向发展》专题简报,对我校近年来以公益行动为载体,将学生的成长成才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并在教育部官网刊登,引起了较大反响和普遍关注。现将教育部第36期简报全文转发如下:


华北电力大学实施“情暖童心”公益行动


促进农村留守儿童与高校学生双向发展



教育部简报〔2014〕第36期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顺平县开展“情暖童心”公益行动,促进了当地78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协同联动,形成“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针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复杂性,学校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爱心企业,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和组织优势,高校的人才和文化优势,企业的资本优势,在任务分工、信息共享、工作步点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了学校、政府、企业“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其中,学校成立了“情暖童心”专项基金委员会,下设“社会工作部”、“心理辅导部”、“志愿服务部”、“网络信息部”、“综合部”等5个工作部,配备专业骨干,系统开展关爱和帮扶工作。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引进8家高新技术企业赴顺平县投资洽谈。截至目前,学校已募集爱心企业捐助资金150多万元,配套支持资金56万元。


注重分类指导,实施多样化支援服务。在活动设计中,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和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成长特点,制定了多样化的活动方案和内容,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做好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的社会调研。由大学生深入基层,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分类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分析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为帮扶行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开展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组织相关专业大学生,对部分在情感、心理、行为上存在问题的留守儿童,进行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矫治,目前已累计受理维权等各类咨询100多起。三是开展“和你在一起”结对帮扶活动。在首批针对家庭特别困难、身患重疾、单亲儿童等特殊群体已形成有效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发动广大师生开展“和你在一起”结对帮扶活动。活动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多种形式,为留守儿童送温暖、送知识、送文化。截至目前,学校已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累计服务10000余小时,募集电脑、电视等设备200余台,书籍2000余册,衣物、学习用品9000余件,建设了一批“爱心机房”、“爱心读书角”、“爱心活动室”等志愿服务阵地。


延伸服务触角,构建立体化工作格局。为了全面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学校积极拓展公益行动的形式和深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格局。一是选拔任用好“大学生校官”。经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学校定期选派优秀学生骨干,到顺平县域内部分学校担任“大学生校官”,以当地学校校长助理的身份协调“情暖童心”活动及学校其他相关工作。二是做好师资培训工作。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对顺平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展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已系统培训当地教师1600人次,建设心理咨询室23个,覆盖了顺平全县所有中小学。三是实现帮扶工作信息化。组织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为顺平县开发了“情暖童心”专题网站和农村留守儿童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留守儿童、家长、教师的在线互动交流,及时有效推动工作进展。四是整合发动校友力量。学校依托各地校友资源,在顺平籍在外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市建立留守儿童家长后援会。在帮助留守儿童家长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引导其更多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教育培养问题。



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民政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有关省部共建、省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有关新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