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与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26日上午,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以及双方共建的国家级核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主楼多功厅举行。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嘉鹏,中电投山东核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初明、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丁云峰、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与培训处处长吴卫、中电投山东核电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克忠,我校副校长安连锁,教务处处长柳长安、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胡三高、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陆道纲、卓越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刘彦丰,出席签署仪式。签署仪式由胡三高主持。

仪式上,严嘉鹏总经理、安连锁副校长先后致辞,并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严嘉鹏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集团)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在全国惟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集团公司核电项目的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发展前景广阔。

安连锁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校长期依托能源电力行业办学,不断创新校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建立了以学校理事会为核心,以战略合作伙伴为重点,以广大能源电力企业为基础的多层级的校企合作大平台,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201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的61所实施高校之一。

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学校“卓越计划”,搭建校企合作培养工程人才的综合平台,特别是为了适应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对专业工程人才的需要,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今后将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创新机制,展开全方位合作。

双方共同建立了集工程训练、企业学习、顶岗实习、教师及员工培训、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核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北京基地和海阳基地。基地将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为宗旨,着眼于培养核电高层次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仪式上,吴卫处长、柳长安处长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北京基地”揭牌。

仪式上,张初明副总工程师和陆道纲院长为“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海阳基地”揭牌。

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国家级核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成立,为双方共同发展构筑了更好的平台,标志着我校与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在更加深入、更加规范、更加全面地开展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对我校充分发挥企业在工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双方将共同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核电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核电事业的安全高效,离不开人才和技术的支持。高校人才培养既需要良好的实践环境和技术训练中心,也需要经验丰富、有卓越工程素养的企业导师。为了使核电人才培养更加适应企业和社会需要,我校聘请严嘉鹏总经理为兼职教授,助力学校核学科教师队伍工程化,提升学校核电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

仪式上,安连锁副校长为严嘉鹏总经理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有关部门领导,我校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结束后,严嘉鹏总经理从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原因分析与思考、中国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核电发展人才是关键、中国核电发展情况简要介绍等方面,为我校师生作了《后福岛再看核电发展》的专题报告。